top of page
香港聖公會

香港聖公會的發展已逾一百五十年歷史。1843年(香港開埠翌年),英國委派史丹頓牧師來港,成為首位殖民地牧師,負責牧養居港英國人,並創辦聖保羅書院,積極培訓華人基督徒,以開展華人事工。又興建聖約翰座堂,成為日後港人宗教活動中心。

維多利亞教區於1849年成立,教區範圍包括香港、中國和日本等地,當時施美夫牧師獲委任為主教。翌年,施主教來港,並於聖約翰座堂主持崇拜,當日領聖餐的信徒有七十人。1863年,施主教按立羅深源為會吏,成為香港聖公會首位華人牧師,自此拓展了聖公會在港的華人事工。聖士提反堂亦於1865年在荷李活道建成,為第一所華人教堂,作為專向華人傳道的地方。

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地的聖公會差會,早於二十世紀初在中國境內成立多個傳道教區或教省轄治權外教區。這些在中國境內的教區,於1912年組成全國性的中華聖公會,其中港粵教區於1849年已成立,而香港的華語聖堂亦屬該教區,於是香港的聖公會教堂便同時隸屬於維多利亞教區(成員包括華語及英語聖堂),及中華聖公會港粵教區(成員包括在香港及澳門的所有華語聖堂)。在此期間,多間教堂在香港及澳門相繼成立,以廣傳福音。

聖公會在澳門的宣教及牧民工作亦於二十世紀初展開,並於1948年建立聖馬可堂,以進一步加強聖公會在澳門的事工。

至四十年代後期,戰後大批難民湧入香港,對香港社會構成重大壓力。在此時期,聖公會積極參與救濟工作,成立更多社會福利機構,並開設診所及學校。1951年,香港及澳門的教堂、信眾受命脫離全國性的中華聖公會,港澳聖公會遂成立港澳教區,由何明華主教出任教區主教,積極發展港澳兩地聖工。

按普世聖公宗規定,教省乃地區教會組織的基礎,加上當時香港社會及經濟發展迅速,衍生不少社會問題,當時港澳教區肩負的責任日益重大,因此港澳教區於1991年決定開始籌備成立教省。教省包括三個教區及一個傳道地區,即香港島教區、東九龍教區、西九龍教區及澳門傳道地區。

1995年選出徐贊生主教為東九龍教區主教,及蘇以葆主教為西九龍教區主教,以推動九龍區的事工。至2012年蘇主教退休,由陳謳明主教接任;至2013年徐主教退休,2014年由郭志丕主教接任。而鄺廣傑主教則任港澳教區主教,除帶領全教區邁向教省之途外,亦領導香港島及澳門事工發展。1998年,鄺廣傑主教更獲臨時教省總議會選為香港聖公會教省首任大主教及教省主教長。2007年鄺廣傑大主教榮休,由鄺保羅大主教繼任香港聖公會教省大主教及港島教區主教。

香港聖公會在港發展至今,一直致力於教會事工、弘揚基督教育,在醫療、社會服務亦作出貢獻,為基督作鹽作光,榮耀主名。

(資料參考來源: 2004年5月21日《教聲》)

bottom of page